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

宜蘭觀光發展小筆記(一)~好山、好水、好無聊?!

〝宜蘭〞早年(2006年以前)大家的印象是 好山、好水、好無聊,不然就是蘭陽平原_稻米產地之一(多雨),交通不便:只有濱海公路+北宜公路+鐵路;觀光旅遊 是更是想不到 宜蘭,更別說是校外教學、親子旅遊 與 公司旅遊。

台北的後花園、台北的秘密花園 一詞 在2010年以後出現,原因就是 全世界的公路隧道長度排行第5名的『雪山隧道』於2006年6月開通,自此台北←→宜蘭 通車時間由3小時減短到1小時以內(不算假日塞車問題)。



話說宜蘭要成為旅遊大縣 的〝任督二脈〞是【雪山隧道】,絕對毋庸置疑!人為建設少、鄉村美景多,海景山景望眼所及皆是,這是 宜蘭  得天獨厚的觀光資本,尤其是出 雪隧 的瞬間,讓都市叢林中討生活的台北人 無不驚呼與讚賞。
攝於2013年
高速公路北上五結方向的龜山島~最像烏龜的角度!

2006年交通問題被解決,觀光服務業變成 縣政新要點,自此民宿、休閒農業、觀光工廠遍地開花,將旅遊的內容變得更多元,不再只是名山大水龜山島~上次有一位來玉兔鉛筆學校的香港客人,在閒聊間得到一個驚人的訊息,那次是她第7次來宜蘭(第3次來玉兔鉛筆學校),因為她非常喜歡宜蘭的人文景緻,每每都帶不同的朋友來宜蘭享受漫活的生活style,讓本地人都大為驚訝!宜蘭有這麼好玩?我們都不知道耶!是不是人在福中不知福~

下次除了上班以外,要多走走宜蘭~努力從半個宜蘭人(在宜蘭上班的外地人),變成在地人!

觀光工廠 景點分享! 
宜蘭羅東鎮五結鄉周邊的觀光工廠:
玉兔鉛筆學校、羅董養生觀光工廠、台灣足鞋健康知識館、博士鴨觀光工廠、溪和三代目、虎牌米粉產業文化館_預計2014農曆年開放

宜蘭市周邊的觀光工廠:
橘之鄉蜜餞文化館、亞典蛋糕密碼館、菌寶貝博物館

蘇澳鎮周邊的觀光工廠:
蜡藝彩繪館、宜蘭餅發明館

三星員山鄉周邊的觀光工廠:
金車威士忌酒廠、中福酒廠

頭城鄉周邊的觀光工廠:
藏酒酒莊


【玉兔鉛筆學校】www.rabbit1.com.tw
【宜蘭縣觀光工廠發展協會】www.diy.org.tw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